品質宣言

Impression

黏土是一種天然合成物,從古至今已確認其療效。

每種黏土均有其自身結構,故此賦予不同特性。

了解各種黏土將有助您作出正確選擇。

天然起源不同,世上現存多種不同的黏土

  

黏土是矽酸鹽岩長期演化的結果,主要是由於岩石風化或火山岩變化後形成的元素沉積而成。儘管黏土屬完全天然,但是其組成成分卻會因地理位置不同而有所差異。其中蒙脫石、滑石和高嶺石是最為人熟悉的黏土種類。各種黏土的共通點是同樣擁有層狀排列結構。然而,此組織會根據其層狀結構或礦物成分而有所不同。礦物會對黏土產生浸漬作用,其中鎂、鐵、鈣、鉀或鈉是構成黏土不可或缺的成分,亦是造成黏土顏色變化的原因。黏土同時可包含其他有機化合物如可溶鹽、石英顆粒、黃鐵礦、方解石等。

卓越的黏土特性賦予特定療效

Clay

每種黏土的特性建基於物理作用。由於黏土呈層狀結構,給予部分黏土可鎖住病毒(如輪狀病毒)、細菌及毒素等。黏土還可以結合周遭環境中的不同化合物, 例如蒙脫石中的氣體。由於黏土結構中有離子存在,其本身的電荷,黏土在環境中可完成離子交換。  因此黏土亦可以發揮緩衝及中和氫離子,從而產生酸鹼中和作用。此外,某些黏土如膨土岩(蒙脫石)亦具有溶脹能力,反映出黏土顆粒對水分子的吸附能力。再者,黏土礦物的可塑性使其能形成保護屏障。

治療用途的黏土

  

Clay

黏土礦物具有多種特性,用途廣泛,但只有某些礦物可用作活性成分(active principles) 或賦形劑(excipients)並對人體健康有所脾益。蒙脫石、高嶺石、滑石及坡縷石均具有治療用途。作為藥物,治療用黏土可用於治療或減輕某些身體不適症狀。其作用皆基於本身獨特的特性,例如高度的吸附能力、較大的表面面積、不透明、溶脹能力、可塑性和形成保護屏障的能力。治療用黏土在腸胃病學(口服)、風濕病及皮膚病方面(外敷),皆帶來療效。事實上,黏土顯示出其治癒和保護皮膚的功效,見於某些慢性風濕病症中,泥療法的應用變得相當流行。黏土更可鞏固腸道上皮細胞上的保護屏障,還能發揮局部抗炎作用。

治療性黏土對腸胃健康的效益

Clay

自古以來,蒙脫石族的黏土就被人們用於改善腸胃問題。最初,治療用黏土只是憑前人經驗而採用,時至今日,其功效已在無數臨床測試及醫學綜合分析中獲得充分證明,從而使其納入於腸胃問題(例如腹瀉)的適應症治療。研究證實黏土可以增強腸道上皮細胞的保護屏障,並降低因受腸胃炎影響而產生的腸胃通透性問題。

考資料
1. Cumulatively, postmarketing exposure to diosmectite. PSUR on the 11 january 2019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