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性腹瀉

Impression

何謂腹瀉?

腹瀉是指糞便的次數和黏稠度突然改變,一般是每天 3 次或以上鬆散/水樣糞便 (1),可能是由細菌、病毒或寄生蟲引致。(2) 腹瀉可以是:

急性 – 突發性的,每天3次或以上稀便,情況持續不到15天。

  • 主要是感染性腹瀉,由腸道病毒感染(通常是最普遍的原因)、細菌或寄生蟲引致。(1)

慢性 – 指腹瀉情況持續超過 4 星期

服用藥物後,腹瀉情況通常會在 2–3 日內紓緩,並不會復發。(2)

急性腹瀉非常常見:一般而言,每年我們都有遇上急性腹瀉發作。而這些情況大多數都是短暫的,持續時間不到 24 小時。(2)

急性腹瀉

腹瀉的成因

旅行者腹瀉

旅行者腹瀉」:急性腹瀉的成因


「旅行者腹瀉」是感染性腹瀉,但通常並不嚴重。我們較常於衛生水平較欠發達的國家/地區染上此症狀。「旅行者腹瀉」一般由受污染的食物或飲料引致。(1)

參閱「旅行者腹瀉」專題文章

腸胃炎:急性腹瀉的成因

腸胃炎:急性腹瀉的成因

急性腸胃炎是消化道內層的炎症,可引致腹瀉、肚痛及嘔吐。這是非常普遍的疾病:每年有數百萬人受影響!(2)

腸胃炎專題文章

因壓力引致的腹瀉

壓力:腹瀉的成因

研究顯示壓力與腹瀉之間的關係:壓力會加快食物在腸道和結腸的移動,可導致腹瀉。(2,3)

由食物引起的腹瀉

由食物引起的腹瀉

急性腹瀉也可由食物中毒(進食受污染食物)或食物過敏引起。可引發腹瀉的受污染食物包括糕點、熟食、生或熟的甲殼類水産、未經巴士德消毒的乳製品、生牛肉等 (1,2)

為了減少患上急性腹瀉的風險,建議定期清潔冰箱內部,並將新鮮食物保存在冰箱內,在炎熱環境中這些食物中的細菌繁殖會更快。必需在包裝上的有效日期前食用(2)

參考資料
1. AFSSAPS. Bien vous soigner avec des médicaments disponibles sans ordonnance. Diarrhée passagère de l’adulte. Juin 2009.
2. Site internet de l’Assurance Maladie. http://www.ameli-sante.fr/gastro-enterite-de-ladulte/les-symptomes-les-causes-et-levolution-de-la-gastro-enterite.html et https://www.ameli.fr/assure/sante/themes/gastro-enterite-adulte/prevention
3. Delvaux M, Gay G. Approche du malade avec une diarrhée fonctionnelle. Gastroenterol Clin Biol, 2006 ; 30 : 415-20.
4. Site internet de la Société Nationale Française de Gastro-Entérologie. http://www.snfge.org/content/diarrhee-aigue

閱讀更多

參見:「旅行者腹瀉」

「旅行者腹瀉」

「旅行者腹瀉」是感染性的,較常於某些國家/地區旅行時染上。如患上「旅行者腹瀉」該怎辦?如何避免染上此疾病?我們為你提供一些提示。

參見
參見:腸胃炎

腸胃炎

腸胃炎肆虐是常見的。如患上腸胃炎該怎辦?如何避免染上此疾病?你可在此找到答案。

參見

Smecta®思密達®

Smecta®思密達®是一種由「蒙脫石散」(diosmectite)製成的藥物,可覆蓋及保護消化道黏膜。

參見